以案说法,教你如何应对男女朋友间的借款关系

专业评论 · 2019-05-21 · 240 人浏览

原文标题:《女孩,小心向你借钱的“男朋友”》

      女孩,小心向你借钱的“男朋友”。每当各种节日、特别“数字日”来临,商家总能想尽办法将其变成情人节。但是恋爱虽好,坑也不少。
      谈恋爱吗?借钱不还的那种。
      为避免各位精致的猪猪女孩省吃俭用攒的钱被“男朋友”借走不还,法官贴心的总结了几个典型小案例供大家参照学习:



案情概要

案例一
      小云与大成于2015年11月于广州认识,后成为情侣,在交往期间,大成多次以做旅游团队资金不够、家里店面接手本钱不够等为由向小云借钱,后小云让大成还款,但大成拒绝还款。
      小云作为原告向法院起诉,法院审理后认为,小云与大成之间的借贷关系,虽无书面的借条,但有支付宝转账电子回单、支付宝聊天记录截图形成的证据链予以证实,举证期内,被告大成未提交证据予以反证,法院确认小云、大成之间的民间借贷关系成立。
      小云向被告大成分七次转账,与大成在收到小云转账后向小云转账的金额冲抵后,判决大成向小云偿还借款及利息。

案例二
      月月与阿标是情侣关系,小红与月月是姐妹关系,阿标称是做抵押车买卖,低风险高回报,月月心动了,于是三人签订《投资协议书》,约定小红出资50000元委托阿标投资,阿标对小红账户有保本的责任,还约定了利息、比例分配、协议期限等,月月为担保人。
      小红根据阿标的要求向案外人及阿标本人付款,阿标又陆续以各种理由要求小红再给钱。由于阿标未还款,小红向法院起诉。
      法院审理后认为,《投资协议书》虽称投资,但内容符合民间借贷的要件。小红实际向阿标的付款予以确认,但支付给案外人的款项无法证明与案件的关联性故不予认可。关于小红所称委托月月的转账,由于借款时月月与阿标是情侣关系,其转账金额较小,无法确认除有摘要为“把车交了,钱还我”的部分金额外,其余款项的性质无法确认,故只认可部分款项。而小红通过微信转账的款项由于阿标并未办理微信实名登记,故对于微信转账记录法院亦不予认可。

案例三
      小敏与阿荣是朋友关系。2018年12月开始阿荣称欠朋友的高利贷,想通过小敏的名义、身份去平安口袋银行的消费备用金上面借款,小敏同意了,平安银行放款至小敏处后,小敏将钱分批转账给阿荣,并通过支付宝向阿荣转账10000元、10000元,并摘要为“记得哟!” “一定要记得你说过的一切,每月15-20号期间我等着你的承诺,每月记得按照5200,我相信你能做到”。
      2018年12月14日,小敏通过微信向阿荣转账2500元、5000元、5000元、转账说明处分别称“提前给利息,需按时退” “好好加油努力” “记得你说的”,2018年12月15日,小敏通过微信向阿荣转账10000元、10000元,转账说明处分别称“记得请好假” “希望你能说到做到”。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有“不用谢我,这个是你借APP的”  “记得每月按时给我5200” “明天记得先还给他们”  “我知道,我一出粮就会给你转息过去”等内容。
      2018年12月16日后阿荣就没有了联系。后小敏诉至法院。法院认为,小敏、阿荣虽未签订书面借款协议,但通过双方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出双方存在借款的合意,且原告已实际向被告付款,故对双方民间借贷法律关系予以确认,支持了小敏的诉讼请求。

案例四
      小兴和阿文是情侣,从2002年持续至2017年,直到小兴作为原告向法院起诉前,双方才结束情侣关系。
      小兴与阿文之间发生多笔小额转账或汇款。被告阿文出具两张借条和一份承诺书。
      2013年7月13日至2015年5月24日,原告名下尾号为5569的银行卡向阿文转账多笔款项。由于阿文没有还款,小兴将阿文及其配偶阿梅告上法庭,要求还款。
      一审法院认为小兴与阿文自2002年至2017年为情侣关系,在双方维持情侣关系期间,小兴转账多笔款项给阿文,数额为几百上千不等。除庭审中小兴提交的借条及承诺书外,小兴无法提供其他款项往来过程中双方存在借款合意的证据,故无法认定小兴支付给阿文的款项为借款。关于承诺书及借条记载的借款已超过诉讼时效,故判决驳回诉讼请求。
      小兴上诉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,市中院认定对于借条及承诺书所载以外的其他款项,小兴未能举证证明与阿文达成了借贷合意,结合当时双方为情侣关系,故无法认定为借款。对于借条及承诺书所载的款项,小兴已举证证明双方存在借贷合意并提交了相关的转账凭证,故确认该部分款项为借款,并认为小兴的电话录音可以证明小兴曾向阿文催讨借款,故诉讼时效中断,至小兴起诉时未超过诉讼时效。由于借条及承诺书所载借款发生在2005年和2006年,阿文和阿梅于2009年4月29日登记结婚,故涉案借款不是发生在阿文和阿梅婚姻关系存续期间,不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。在对本金及利息进行核算后,法院终审判决阿文向小兴偿还部分借款本金及利息。

情侣间或亲密异性朋友之间借款的特点

      在情侣间或亲密异性朋友之间的借款中,女性作为出借人的案件占了较大比重,故此处特指女性作为出借人、男性作为借款人的情形。

(一)借款发自心源于情
      这些作为出借人的女性,她们不是因为有多余的资金需要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理财,她们大多数人也并不富裕,但是她们出于对男友的爱,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自愿将钱给予自己的男友,而对方并没有因此而感恩,拿了钱后拒不还款,甚至逃之夭夭,给女孩的心灵造成巨大伤害,为了不让自己人财两空,女孩只得提起诉讼,将借出的款项追回。

(二)转账如无合意则无法判断性质
      由于双方在借款期限是情侣关系,双方往往没有签订借条,许多转账与付款也没有标明明确的用途,且笔数较多,金额也不大,很难判断究竟是借款,还是情侣之间的赠与,或因其他原因导致的相互间的款项往来,如果没有其他证据予以佐证双方对于款项达成的合意,如果起诉,这些原因不明的相互款项往来,很难被认定为借款从而得到法院的支持。

(三)付款方式随意多样,无法确定存在真实借款
      情侣之间的款项往来,有一些是通过现金方式给付,有些并没有直接支付给对方,而是另有收款人,有的是在pos机刷的卡,在没有其他证据予以佐证的情况下,很难确定女孩所称的借款是否实际支付,支付给案外人的款项究竟是不是借款。

      情侣间或亲密异性朋友之间的借款,应如何防范

(一)爱TA先要了解TA
      有些男女由相识,进而成为情侣,再到借款给对方,均对对方的工作、生活甚至真实名称都不甚了解,只凭对方的一面之词就相信了TA,在对方的甜言蜜语下,毫无思考和防御的能力,宁愿倾其所有,替对方还债、给对方投资、帮助对方度过危机,结果却竹篮打水一场空。
所以,了解TA,是爱TA的第一步,了解TA,也是为了更好地付出爱。
要实实在在去TA生活的圈子看一看,了解TA的工作、为人、家庭,从点点滴滴中判断TA是否值得去信任、值得去托付。
如果TA对自己的一切都遮遮掩掩,不让靠近,却提出借款的要求或频繁以各种名义让伴侣付款,此时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,把TA了解清楚以后,再做出借款或不借款的决定。

(二)带眼识人,谈高质量的感情
      TA无论多么优秀,人品是第一位的。而一个有担当的人,不到穷途末路,不会开口向心爱的人借款,即使借款,也会因为心怀感激与愧疚,将借条等借款凭证主动写好交给对方,并按时还款。
      如果TA动辄开口、以各种理由向伴侣要钱,少则几元、数十元,动辄上千、上万,那这样的TA,即使看起来再有魅力、嘴巴再甜再能讨人欢心,也是一个无底黑洞,以爱为名而榨取、吸干伴侣的钱财,此时,无论多爱也不能无止境的陷进去,而要学会及时止损,站起来保护自己。
      许多感情骗子就是以爱为名,行索取之实,将不帮、不给钱财等同于不爱,以此作为要挟。而在爱中,索取或者付出,永远都不是单向的,而是男女双方互为付出、互为得到,感情相互流动,形成良性循环,没有谁有义务无止境去填补对方的财务窟窿,即使是自己的爱人,况且双方只是情侣关系,更加没有法律上的义务。
      如果一段感情,一方提出的要求,让另一方觉得很累或是形成一种负担,那么及时拒绝,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。
如果因为当时的拒绝而使TA或离开或冷淡或以爱为名给伴侣绑上道德枷锁,那么离开TA是最好的选择。

(三)亲密爱人也要明算账
      感情是维系男女朋友关系的纽带,如果加入了金钱的因素,就会让两人的关系变得不那么纯粹。如果TA确实走投无路,伴侣愿意帮助自己爱的人,也非常值得赞许与鼓励。但有以下注意事项:
      1、要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,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,不要打肿脸充胖子,斥资或借钱替TA还债。
有些人自身经济条件一般,但为了帮助对方,宁愿在某些借款平台上以个人名义替TA借款,TA不还款,自己不但要负担自己的生活,还要背上TA的债务,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。在爱中,既要爱人,也要爱己,而一个真正爱你的人,也不会忍心让你为了TA而身处不利之境。
      2、情侣之间的小额转账或付款可以不计较,但大额的借款必须要对方书写借款凭证,并保存好付款的凭证。

      感情关系和借贷关系不同,但在男女朋友之间的借款中两者却有联系。感情是借贷关系产生的原因,但不能代替借贷关系本身,一个人如果选择向伴侣借款,那么TA就要做好和伴侣有双重关系的心理准备。
      所以,要求借款人书写借款凭证是合情合理的。同时,要保存好付款凭证,最好选择银行转账、支付宝转账等能够显示双方实名信息的付款方式,保存好证据材料。如果付款的笔数较大,最好在借款凭证上写清楚转账的时间和笔数,或者在转账时填写好备注,以便日后确定款项的性质。
      如果是被要求直接付款给双方以外的其他人,也要在借款凭证上注明支付给谁的款项为借款的一部分。
      如果选择微信转账,一定要先核实对方是否已经实名登记,登记的名字是否为对方的真实姓名。
      做好以上措施,既帮助了对方,同时又不会让自己陷入求救无门的窘境,无论感情走到哪一步,都对得起别人,对得起自己。


恋爱千万条 小心第一条
借钱不慎重 亲人两行泪



供稿:白云法院民二庭  李翀 李淑莹
转自:广州白云法院服务号
Theme Jasmine by Kent Liao